臺東好米收冬祭

2012年臺東好米收冬祭

秋收季節 不可錯過的黃金稻浪、野趣、美食,歡迎作伙來臺東『瘋』客家

臺東受地理環境及水質影響,所生產的臺東好米聞名全國,所謂『臺灣出好米,好米在縱谷』,臺東縣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為花東縱谷南段,是主要水稻產地,因氣候、水質、土壤、日照及無工業污染等諸多有利條件下,蘊育出名副其實的「縱谷好米」,且已連續多年榮獲全國稻米品質競賽總冠軍,及全國十大經典好米。

「2012 客庄12大節慶臺東好米收冬祭」透過稻米收割時期敬天謝神的儀式,承襲每年的十二月是客家收冬戲登場的習俗,結合地方文化觀光產業,配合縱谷花海活動的辦理,在每年秋收後,客庄農家人最重要的交流聯誼的時機,將這極具客家特色的傳統慶典發揚光大。

11/24愛戀稻關山-開幕活動,帶領民眾體驗傳統農事體驗、人工收割、打穀、紮草體驗活動,配合製米DIY形成帶狀體驗,讓都市及國外來的遊客們赤腳下田,身體力行何謂「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

12/1稻香樂飄揚-閉幕活動,搭配國際馬拉松賽事活動,微電影影展及客家便當節、縱谷花海活動,集結歡慶豐收。

 
池上鄉-大坡池
大坡池是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兩大山系相互逼近形成的峽谷,標高在260~270m間,主要水源來自新武呂溪伏流以及人工水圳灌溉附近水田後的溢流水,池水由排水口向北流出,成為秀姑巒溪源頭之一,為台灣唯一的內陸淡水沼澤地,也是昔日台東縣最大湖泊。
池上鄉-池上蠶桑休閒農場
池上蠶桑場位於萬安東邊的丘陵地上,地勢略高,海拔280~430m,背山(海岸山脈)面水(新武呂溪),俯瞰花東縱谷池上、關山一帶的富饒大地,縱谷背後聳峙如屏的大斷崖,以及新武呂溪寬廣河床與蜿蜒如絲的溪流,風景優美,景緻極佳。
池上鄉-杜園
全名為杜錦枝紀念庭園,為出身池上鄉經營電子業致富的慈善家杜俊元及其夫人楊美瑳女士,為紀念父親杜錦枝先生及母親王圓女士教養恩澤,並回饋鄉里之心願,出資將其父母居住之祖厝及原錦豐米廠拆建而成,佔地2千餘坪。
池上鄉-台東農場
由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經營的台東農場,交通便捷,位置簡明,場名標幟分立省道兩側,一為燈塔型式,一為牌樓型式,目標十分顯明,造型非常創新。
池上鄉-萬安禾鴨生態池
池上米遠近馳名,萬安是其中最重要的產地之一,除農業生產外,萬安社區居民在推動自然生態保育方面,體認到水池本身即代表一個完整自給自足的生態和能量 循環系統,足以涵養一個戶外型的野生植物和動物生態,讓所有生物和人類和諧共同生活在好山好水之中。
池上鄉-台糖牧野渡假村
以牧野風光為主的池上牧野渡假村距離池上鄉不到三公里,位於花東縱谷中點,離南橫公路出口處不遠,原為國營事業台糖公司池上糖漿廠廠址所在,配合轉型發展多角化經營,關廠後投資設立休閒渡假村,已列入花東縱谷風景特定區。
資料來源:台東縣觀光局台東民宿悠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