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姜古厝

景點介紹

新屋范姜祖堂,又稱范姜古厝、范姜公廳,清初乾隆年間,范姜一氏來台拓墾,取得墾照,建立「姜勝本」墾號後,逐步向內地開拓廣大土地:南以社子溪為界,東至營盤腳(今楊梅市上田里),西抵石牌嶺(今新屋鄉石牌村),北達大堀坑(今觀音鄉大堀村)。
經過百餘年的努力,范姜一族不但使荒野變田園,而且吸引了拓荒者遷入此地。
在范姜先祖胼手胝足,耕墾得法之下,范姜家族短短數年已有田產處處。開墾有成的范姜族人於咸豐四年(西元1854年)興建祖堂,其後陸續起造不少新屋,當地人引為盛事,以客語稱其為「起新屋」。因此「新屋」便成為當地的地名,沿用至今。
而此「新屋」(五棟范姜老屋群中的范姜公廳)於1985年(民國74年)8月19日經內政部評定為第三級古蹟,是新屋鄉最珍貴之古宅。(註:客語「公廳」指祭拜祖先的祠堂。)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地圖

交通指引

新屋范姜祖堂 :

地址 : 桃園縣新屋鄉新生村中正路110巷9號。

開放時間 : 早上5時半至下午5時。

交通指引 : 於新屋市區經中正路進入110巷步行約5分鐘可達。

亦可自行開車前往,祖堂前方有廣場可供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