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唯美神聖紙教堂

 發現唯美浪漫的紙教堂 背後所蘊藏的神聖意義

 

    當夜幕低垂天色昏暗時分,這座紙教堂就宛如夜色中的一盞大燈籠,在桃米生態村的山谷間綻放亮麗的光芒,這個深受大家所喜愛的景點「紙教堂」,就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桃米,是一個中潭公路旁的小山村。

 

 

紙教堂的誕生意義

1995年的阪神淡路大地震,造成日本神戶市受到嚴重重創,地震和大火讓轄區內的鷹取教會也被燒得只剩下一尊耶穌像。當時一名家住東京的建築師坂茂前往滿目瘡痍的野田北部,找到了鷹取教會。為了為災區盡一份心力坂茂主動跟神田裕神父提出了:可以運用紙建材輕巧、組裝迅速的特質來興建「紙建築」的構想來為社區居民打造一處集會所

 

 

       於是集會所和教堂雙重身份的紙教堂Paper Dome誕生了,這是震後重建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橋樑,也是社區營造、交朋友的地方。紙教堂Paper Dome是神戶震後社區重建重要的精神標的物,以此為基點開啟教會、社區、NPO跨領域的合作,為多元共生的理想催生、邁進。

 

 

      後來台灣遭遇921大地震,日本也協助台灣並分享他們的重建歷程與社區營造的經驗,將 Paper Dome移築到台灣,作為台灣和日本在社區營造及地震社區重建的交流平台讓在台灣再生的紙教堂將持續做為震災社區經驗的交流平台。

 

 

 

 

 

 

 

 

 

 

 

 

 

 

 

 

 

 

   

      

       紙教堂Paper Dome走過焦土的紙教堂以她的包容跨越宗教與族群,陪伴人們攜手共築夢想,是愛與互助的具體象徵一種單純,一份溫暖,一個象徵人類愛與互助的建築物,讓這座紙教堂,在台、日震災社區重建史上別具意涵。

 

 

 

 

 

 

 

 

 

 

 

 

 

 

 

 

 

 

 

   紙教堂 ( Paper Dome 新故鄉見學園區 )  http://paperdome.homeland.org.tw/

地址 :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  電話 : 049-2914922 

 

資料來源 : 新故鄉見學園區/智邦專欄作家-甜蜜三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