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南島文化藝術節

2012台東南島文化藝術節

2012台東南島文化藝術節活動將於2012年9月8日至15日,分別在台東市、東河鄉及金峰鄉等地熱鬧登場!

而9/8當天,將在台東市活水湖舉行開幕儀式,活動也邀請到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及諾魯等三個國家來到台灣;於即日起至8/30,在鐵道藝術村展開傳統造舟交流體驗,廣邀民眾一起前來感受南島文化的力量。

此次活動主題為「南島語族洋文化」,並以海洋舟船為主軸,內容包括舟船體驗、部落體驗遊程,以及南島樂舞欣賞等多項動靜態活動,節目精彩可期。
 
 
阿美族竹筏介紹
「竹筏」是東海岸阿美族人每年4至6月期間,捕捉飛魚必備的主要工具。因此,在過去製作竹筏通常是部落的大事,其建造技術更是世代傳承。過去製造竹筏都是父親傳給兒子,並由父親教導划船的技術,現在則是以階層來傳承竹筏技術。
馬紹爾群島竹筏介紹
馬紹爾群島這次邀請到五位傳統造舟工匠師,年紀最長的Jommy表示馬紹爾群島特有的獨木舟由樹木和藤條搭建而成,獨特的設計可以使馬紹爾人任意的馳騁在海上,並且快速航行。
索羅門群島竹筏介紹
來自索羅門群島 (Western)馬羅佛(Marovo)的戰舟(tomoko)艏材和船艉高立細長,沿著外緣鑲上瑪瑙貝,並在船舟前後直立向上的兩端用羽毛和鸚鵡螺裝飾,船身外觀則漆上黑色,華麗吸睛。
諾魯竹筏介紹
這次邀請的諾魯是世界上最小的共和國,他們日常使用(捕魚)的小獨木舟僅能承載一人,稍大的獨木舟通常也僅能搭乘兩人、至多三人。當獨木舟漂浮在水上時,他們便成為「三人小組」,即便船上只有兩名船員,因為原住民將他們搭乘的獨木舟視為他們的「船員」之一。
 
活動時間表
 
表演團體
今年的2012南島文化藝術節邀請國內外多個表演團體!
國外團體

大溪地MANAHAU
MANAHAU以不同的儀式、舞蹈、語言及藝術讓孩童認識並瞭解傳統價值。在現代的世界裡,用他們古老的根源與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質讓善惡的觀念永存。

他們的表演非常多樣化,有利用鼓和吉他伴奏的傳統舞蹈,也有吉他、烏克麗麗(ukulele)與synthetiser等結合的音樂演出。

紐西蘭The Patea Maori Club
在紐西蘭以Poi聞名,更曾以Poi在80年代攻占紐西蘭音樂榜長達四個禮拜,還有幫紐西蘭電影做配樂曲─”Boy”,一推出也成為了來電鈴聲的熱門下載!

過去幾年,the Pátea Máori Club表演過無數場國內外的表演,更在2005年被紐西蘭政府指定到南韓首爾演出,也在埃及、日本世博會上推選為代表紐西蘭的團體。 無論在國內外,該團還是持續地發揚傳統紐西蘭音樂的文化、也得到了2009紐西蘭毛利音樂獎等多項榮譽。)

NGARA-NGARA I HEULO’A 舞蹈排笛團
Ngara-ngara I Heulo’a是一個來自大洋洲索羅門群島,由小馬萊塔地區的舞蹈家與音樂家組成的傳統文化團隊。 通過靠近南馬萊塔島西邊入口後,有分為大馬萊塔與小馬萊塔,沿著小馬萊塔普盧羅罕村莊的西海岸邊,Ngara-ngara I Heulo’a,包括學生、青少年、農民和漁民都透過幾代傳承持續保持著他們的舞蹈和音樂文化。

Ngara-ngara I Heulo’a 1990年創立,村莊並沒有現代科技通訊技術,村民也不畏西方衝擊地保存著自有的文化,他們堅信著一種理念,稱為“A'laha'nga”,其靈感核心是來自於他們祖先智慧。

菲律賓表演團體 THE BAYANIHAN RONDALLA
拜仁里恆的弦樂器─rondalla或者是弦樂隊,是拜仁里恆、菲律賓國家民俗舞蹈組織音樂表演中不可或缺的主角。

並且為人知曉的是一種傾向拉丁美洲風格,由一群舞者伴隨著旁邊演奏家(Comparsa)或者是當地弦樂隊起舞。Rondalla是起源於拉丁美洲,但它的曲目,功能,發展和編排則是由菲律賓發揚光大。

國內團體
MATZKA樂團:9/8(六) 台東國際地標
王宏恩:9/15(三) 台東國際地標
曾靜玟:9/8(六) 台東國際地標
八十八顆芭樂籽:9/14(五) 鐵花村
TAG樂團(歹徒成員):9/11(二) 都蘭新東糖廠
三支羽毛:9/9(日) 金樽漁港
Savakan:9/9(日) 金樽漁港
民雄:9/8(六) 台東國際地標
戴愛玲:9/8(六) 台東國際地標
以莉 高露:9/11(二) 都蘭新東糖廠
太陽下山:9/15(三) 台東國際地標
 
場地/交通
臺東國際地標 950 台東市大同路(台東海濱公園)
金峰鄉正興部落介達國小 964 台東縣金峰鄉正興村105號
活水湖 台東市卑南溪下游出太平洋海口處中華大橋附近海邊防風林區
都蘭新東糖廠 950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61號
鐵花村 台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金樽漁港 台東縣東河鄉東河村
 
玩樂導航-精選兩天一夜行程
第一天:
新東糖廠文化園區
景點圖示 新東糖廠曾是台東民間經營的紅糖製造廠,於民國80年結束營業生產後,在台東縣政府輔導下積極地轉型為「都蘭紅糖文化園區」,將閒置空間轉化為藝術家合力經營的藝術文化園區,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充滿藝文氣息的空間,提供週末假日的地方部落文化藝術團體演出及原住民的傳統美食,已成為東台灣新興藝術工作者的搖滾舞台,且還有許多可以開發及經營的空間。
... more
電話:(089)531212
地址: 950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61號
水往上流
景點圖示 受到地心引力影響,水往下流是人盡皆知的常識,但位於都蘭村漁橋附近的農田灌溉溝渠,卻出現反地心引力的「水往上流」奇觀,潺潺水流順著水溝蜿蜒往高處流去,令人嘖嘖稱奇。
... more
 電話:(089)841-520
地址:959台東縣東河鄉省道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148公里處附近
都蘭遺址
景點圖示 都蘭遺址位於東河鄉都蘭村西北方約1公里的平緩海階地上,是佔地極廣的麒麟文化遺址,距今約3000年前,為巨石文化的南緣,分成岩棺區、石壁區,主要文化特徵為多樣的巨石類型,目前僅殘留由三塊豎立在地面上的石壁組成的石列與岩棺,己被台東縣政府指定為三級古蹟。
... more
電話:(089)841-520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山下土地銀行農場山麓
富岡港
景點圖示 富岡港早期名為加路蘭港或伽蘭港,位於台東市近郊,現有泊地3.6公頃,南防坡堤300公尺,北防坡堤150公尺,碼頭480公尺,在規模上並不是台東縣的第一大港,卻是從台東進出綠島和蘭嶼的客船碼頭,每逢假日和觀光旺季,搭船遊客絡繹於途,平均每天進出達5千人次,是相當繁忙的港口。
... more
電話:089-281-050
地址:台東市富岡街297號(卑南溪出海口以北,距台東巿區約6公里左右)
小野柳
景點圖示 小野柳位於東海岸風景區景點的最南端,富岡漁港北方,距離台東市區約6公里,以單斜脊、蜂窩岩、龜陣岩、豆腐岩、蕈狀岩等各種景象綺麗奇岩怪石著稱,宛如天然雕刻公園,令人目不暇給,造型多變的海蝕景觀酷似北海岸的野柳,因而得名小野柳。
... more
電話:(089)281-136;282-530
地址:950 富岡碼頭北方,台11號省道162K處海域
建議住宿:
原住民文化會館
景點圖示

台東縣原住民文化藝術會館以原住民文化藝術為會館設計主體,沒有誇飾的裝潢,沒有炫麗的柱廊,但一股散發自內在優雅蘊斂的氣質,及溫馨閒適的住房環境,已然成為許許多多旅客的另一個家。

台東縣原住民文化藝術會館住房設備、管理、服務,深受高度評價及良好口碑,位於馬亨亨大道旁,距離機場、車站、港口均十分鐘車程,緊鄰台東森林公園,為至台東旅遊時的最佳住處。

會館設有23間優雅設計、採光充足、視野遼闊 ,兼具適務與觀光雙重功能的舒適套房,提供旅客最親近完善的服務。
... more
訂房電話:(089)340-605
訂房傳真 : 089-341416
地址:950 台東市中山路10號
第二天:
台東市-海山寺
景點圖示 從台東市最繁華的中華路轉入中正路,在路的盡頭,離海不遠的地方,矗立著台東最古老且遠近馳名的海山寺,全寺面積約有一甲,寺內環境幽美,建築氣派輝弘,儼然成為東台灣的佛教重鎮。
... more
電話: (089)322-604
地址: 950 台東市中正路88號
台東市-海濱公園(2012台東南島文化藝術節)
景點圖示 台東海濱公園緊鄰台東市區海濱,經過有計畫的整建後,面貎一新,可以瀏覽綿延無盡的海岸和青翠秀麗的山巒,是台東市最具海岸意象的都市藍帶系統及獨特南島風格的公園。
... more
電話: (089)325-301
地址: 950  台東市大同路
 
2012台東南島文化藝術節精選店家
在您暢遊2012台東南島文化藝術節的同時,別忘了去體驗一下台東當地的優良店家,絕對讓你吃的開心,買的歡喜。
美食類店家
宏昌客家菜館 纏記東河包子 迷宮小館 無國界創作料理廚房
民宿類店家
台東心園民宿 台東民宿換鵝山房 台東福田民宿 逹路汗民宿
伴手禮類店家
駿瓏小舖 蔡家庄冰燻滷味 台東大路姐釋迦批發專賣店 陳大姐名產店
資料來源:台東縣觀光局2012南島文化藝術節官網